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功立业 > 干部培训 > 正文

西南大学“十佳青年”贾韬

【来源: | 撰稿: | 编辑:赵友斌 | 发布日期:2023-05-06 | 浏览次数:

贾韬  民革党员,教授,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主任、民革重庆市委会常委

【先进事迹】:

发挥“跟我上”的一线精神,西南大学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主动谋划,发挥专业知识优势,规划学校信息化系统平台建设。针对学校各部门移动端服务分散建设分散,管理和安全问题突出,提出建设统一超级APP平台的思路。经过详细调研规划,与阿里云战略合作,建成专属钉钉“数智西大”APP,形成了西南大学十四五期间信息化系统建设的数字底座。数智西大覆盖在校全体师生,每学期根据教务数据自动生成课程班级群,形成全校统一的交流平台;迁移集成了在学生报道、请假、点名业务、视频会议业务、无线会议投屏业务、校外人员进校线上申请及审批业务、等多个业务,构成了移动端服务的集成门户。针对校园卡系统老旧,更新升级难的问题,抓住新生报到的业务窗口期,与信息办同事暑期加班,完成新版校园卡软硬件系统的部署,分阶段向全校学生开放,当前激活人数已超5万人。带领完成5G虚拟校园网建设,学校师生可通过移动、联通5G网络在大重庆范围访问校内资源,成为西部地区第一所具有5G虚拟校园网的高校,入选《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优秀应用案例。不断提升校园网络服务质量,创新使用全光网络技术,解决了一线授课教师公共教室主机电脑不能直连外网困难;在全部公共教学区域架设最新一代无线网络wifi6,无线上网速度更快,连接更稳定;共青团花园、中心图书馆、南北区樟树林等重点室外公共区域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持续提升师生网络使用体验。针对人脸生物数据管理部规范的问题,建成学校统一人脸库系统,实现了新生脸谱数据的在线采集,与图书馆、校园门禁等系统的数据联通,保障敏感数据的集中安全和合法应用管理。

主动作为,发挥一线教师的工作经验,挖掘教学科研中的信息化需求,积极协调沟通各业务部门,让信息技术联动各部门的业务发展,服务教学科研。联动科技处、社科处、校地合作出、财务部、人力资源部等部门,仅用了5个月时间,实现新科研系统的上线运行。新系统兼容多个主流浏览器,让老师们过去经常抱怨的“换浏览器”成为历史;论文自动推送、自动定级,无需老师大量录入和提供检索报告;项目建账上账流程全线上,无需纸质件盖章,就可完成业务办理。联动学工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实现基于数智西大APP的学生管理,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联动科技处、财务部,推进以腾讯云、阿里云为代表的公有云服务科学计算,学校科研团队以市场4折左右的价格,购买算力存储等资源,解决学校科研长期以来对算力资源的需求。

积极担当,扎实开展网络安全工作,筑牢安全底线。开展多维立体培训,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协同网络工作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春节”、“五一”、“两会”、“高考招生录取”、“建党100周年”、“开学”、“国庆”、“全运会”、“二十大”等重要活动节假日时期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升级学校站群管理系统与网络安全设备,开展信息系统账户弱密码问题整改专项行动,提升全校网络安全水平。组织指导学生社团参加信息安全竞赛并取得突破性成绩,获2021年重庆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攻防竞赛获一等奖、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获西南赛区三等奖。

坚守教书育人职责,每年承担本科生课程《统计学》,每年硕士研究生课程《网络科学导论》和博士研究生课程《复杂网络与数值模拟》。作为主讲教师参与“全国第二期来华留学英文授课品牌课程”《人工智能》。培养研究生、博士生30余人。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积极的心态,培养的2016级硕士生朱章黔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军人生命获第二届“最美北碚人”称号。2021年贾韬家庭入选全国首批教育世家,2022年贾韬当选西南大学十佳青年。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将科研工作中的理论工具应用到具体问题,培养解学生决实际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带领研究生组队参加建模竞赛,在IJCAI 2021人名消歧的全球竞赛中获得第二名;获2021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在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协同计算专委会组织的ChineseCSCW协同智能大数据竞赛中,2021与2022年连续2年,在一百余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勇做交叉学科研究的探索者,凝练形成“复杂网络关键技术与跨学科应用”这一交叉研究方向,在图挖掘、脑网络、社会计算等方向取得一定研究成果,近5年在《Nature Human Behaviour》、《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Translational Psychiatry》、AAAI会议等自然科学期刊,以及《Journal of Informetrics》、《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等SSCI、C刊发表工作,充分体现了交叉学科的研究特色,“复杂网络场景中的社会计算”获批重庆市2021年高校创新研究群体。研究成果被《Science》、《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高水平期刊的论文正面评价和引用,被“知识分子”、“Physics Today”等国内外媒体报道。出版译注《巴拉巴西成功定律(The Formula)》(豆瓣评分8.0,超950人评价),《给科学家的科学思维(Science of Science)》(被《中国科学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