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走进基层 > 正文

勤俭惜食风雨砺,陇亩丰盈万家喜——西南大学第六届农民丰收节顺利举行

【来源: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工会 | 撰稿:肖前林 | 编辑:赵友斌 | 发布日期:2023-09-26 | 浏览次数:

勤俭养德力,风雨耕心田。陇亩丰盈喜,万家和谐安。为庆祝第六届“中国农民丰收节”,2023年9月23日,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以“勤俭惜食风雨砺,陇亩丰盈万家喜”为主题,举办了西南大学第六届丰收节系列活动。西南大学校工会副主席任四海、学工部副部长罗军、校团委副书记李立、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阳义健、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院长吕典秋以及学院师生出席开幕式,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共谋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图1-师生一起参加西南大学第六届农民丰收节开幕式。

首先,学院党委副书记郑莉佳主持丰收节开幕仪式,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吕典秋院长致辞,号召大家以节为媒,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在全体师生们一起体验了传统打糍粑的氛围中拉开了序幕,“晶莹糯米入石槽,木杵舂出柔与绵。新鲜软润众人喜,入口可知香与甜。学生方知糍粑源,躬行才是真实践。更有活动庆丰收,五谷丰登笑开颜。”

图2-师生一起进行打糍粑活动的精彩瞬间

图3-“春种秋收”活动中插秧环节的精彩瞬间

本次丰收节活动设置了一系列农事竞赛活动,包括团体赛和个人赛。在比赛现场,“春种秋收”“浑水摸鱼”“硕果累累”等充满农村农事特色的竞赛项目轮番上演,整个运动场欢笑声、加油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气氛十分热烈。

“春种秋收”活动中,学生队和教师队两支队伍轮番参与合作接力游戏。队员们快速穿越场地,运输土壤、播种、插秧、浇灌、施药,紧密协作,场面热闹非凡。观众的欢呼声和加油声充斥着整个场地,营造出紧张而充满活力的氛围。

在“浑水摸鱼”比赛现场,参赛的队伍汇聚在室内人造池塘旁。比赛开始,计时器滴答作响,队员们迅速伸手进水,紧抓泥鳅和鲤鱼。紧张的两分钟内,观众和队员们都是既紧张又兴奋,每每有鲫鱼从选手的手中脱落,都惊起了一片尖叫。

图4-“金玉满堂”活动中奋力脱粒玉米的同学们

个人赛场地内,在负责老师和学生的引导下,参赛选手和观众围城好几圈,“硕果累累”、“金玉满堂”、“淘沙取金”、 “妙手生花”、“花灯盏盏”紧张而激烈地进行着。选手们各显神通,攻克难题,体现出了身为西大学子所拥有的无限智慧。

图5-丰富有趣的活动现场

此次竞赛项目全部源于农村的日常农事,展示农业生产的不易以及农民朋友日常活动的趣味性。参与的师生们通过亲自参与、亲自体验,从中领悟劳作的艰辛、分享收获的喜悦,使大家真正懂得珍惜粮食、热爱劳动,在体验中找到快乐,彰显光荣劳动风范。同时,也在欢呼雀跃中让传统农耕文化活起来,增强了农科专业认同感,坚定了农科专业自信。

图6-“妙语解颐”老师给大家介绍农作的基本情况

本届丰收节还特设有农业展览区。学院各个科研团队纷纷拿出了各自团队的优秀科研成果和产品,展示学院科研成果。农业展览区包含“五谷丰登”农产品品尝区,免费供师生品尝的爆米花、即食豌豆、炸薯片等农作物小零食;“大有可为”高科技农产品展区,设有高油酸菜籽油、新大米品种、薯类、烟草、紫苏等我院的最新科研成果;“妙语解颐”农业知识科普区,各团队向在场的参与者,宣讲农产品中贴近生活的小知识。丰收节活动让大家吃有所品,看有所感,学有所获,充分展示了新农科发展成果以及助力乡村振兴的光明前景。

图7-丰收节成果与产品展台的盛况

图8-丰收节成果与产品展台的盛况

图9-丰收节成果与产品展台的盛况

最后,西南大学第六届丰收节庆祝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进入尾声。本届“勤俭惜食风雨砺,陇亩丰盈万家喜”丰收节赞美了辛勤耕耘的农业人不惧风雨、不畏艰险的精神,展示了新农人以科技成果赋能、传承农耕文化携手助力乡村振兴的决心,将为新农科的发展、新农人的奋进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