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部门工会、二级教代会换届工作的通知

【来源:校工会 | 撰稿: | 编辑:赵友斌 | 发布日期:2022-09-14 | 浏览次数:

各部门工会、二级教代会:

根据《西南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修订)》(西校工〔2022〕9号)、《西南大学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修订)》(西校工〔2022〕10号)文件有关规定,各部门工会、二级教代会已任期届满,应进行换届选举。经西南大学工会委员会、西南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研究决定并报经学校党委同意,换届工作在2022年9-10月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部门工会、二级教代会换届选举筹备工作由本届部门工会委员会牵头负责。在各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成立新一届部门工会、二级教代会选举筹备组,筹备组成员由二级党组织代表和教职工代表组成。各部门工会和筹备组要主动接受二级党组织的领导和校工会教代会的工作指导。

二、部门工会、二级教代会设置

(一)部门工会和二级教代会原则上按二级党组织所辖范围进行设置。原则上部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与教职工(代表)大会可两会合一,部门工会委员会与二级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可两会合一。

(二)部门工会委员会设主席1人(可根据工作需要增设副主席1-2人)、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文体委员、生活福利委员、女工委员、青工委员等,委员可以兼任。二级教代会设主任1人。二级教代会主任与部门工会主席由同一人担任。会员(职工)人数不足25人的,设委员3-5人;会员(职工)人数25人-200人的,设委员3-9人;会员(职工)人数200-1000人的,设委员7-15人。

(三)会员(职工)人数50人以上的部门工会(单位),实行代表大会制度;不足50人的部门工会(单位),实行全体大会制度。

三、委员、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的任职条件

(一)委员的基本条件

1.政治思想素质好,工作能力较强,热心工会教代会工作,乐于为教职工服务;

2.爱岗敬业,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能起骨干作用;

3.工作负责、办事公道,在教职工中有一定威信;

4.有履职时间和精力,原则上能任满一届。

(二)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的基本条件

1.政治思想素质好,组织协调能力强,热心工会教代会工作,乐于为教职工服务,有奉献精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在教职工中有较高威信;

2.爱岗敬业,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起骨干作用;

3.关心学校及本单位的改革和发展大局,客观公正,廉洁奉公,顾全大局,维护团结和谐;

4.有履职时间和精力,原则上能任满一届。

四、委员、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的产生

(一)部门工会委员与二级教代会执行委员的产生方式。委员通过召开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进行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差额选举产生,差额率不低于应选人数的5%。参会人数超过应到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方可进行选举。候选人赞成票超过应到会人数的半数以上方可当选。如遇赞成票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就票数相等的候选人重新投票,得票多者当选;当选人数少于应选名额时,对不足的名额在剩余候选人中继续选举。

(二)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的产生方式。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从当选的委员中等额选举产生。

(三)委员、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任期5年,可连选连任。

五、代表的产生

凡属召开代表大会的部门工会、二级教代会,在大会召开前应选举产生代表。

(一)代表名额与结构。代表大会的代表人数按照不低于已入会教职工总数的30%且代表人数不少于20人的标准确定。其中教学单位教师代表不得低于代表总数的70%;非教学单位普通职工代表不得低于代表总数的70%。女代表的比例应与女教职工总数比例相适应,并应保证有一定比例青年教职工代表。

(二)代表的基本条件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作风;

2.遵纪守法,组织纪律性强;

3.关心本单位的建设发展和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有一定的民主意识和参政议政能力;

4.热心为教职工服务,在教职工中有一定的威信;

5.有履职时间和精力,能任满一届。

(三)代表的产生方式。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差额率不少于15%。代表任期5年,可以连选连任。

六、工作程序

(一)制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由本届部门工会委员会根据通知精神牵头制定换届工作方案,报二级党组织审定。

(二)酝酿提出代表候选人。各部门工会根据工作方案中代表的名额、结构、任职条件等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组织教职工推荐候选人,也可由工会小组为单位提名候选人。然后由二级党组织、部门工会委员会共同商议形成候选人名单。

(三)进行代表选举。各部门工会可以直接组织全体会员(教职工)进行选举,也可以分工会小组进行选举。

(四)酝酿提出委员、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候选人预备人选。各部门工会根据委员、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的名额、任职条件等要求,组织教职工推荐,也可由工会小组提名。然后由二级党组织、部门工会委员会共同商议形成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五)向校工会提交召开大会书面请示。主要提交关于召开大会的请示以及关于委员、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由校工会进行批复。

(六)进行大会准备。主要包括:编制大会议程及各种表格,起草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收支和管理使用情况报告以及主持词、大会选举办法等。

(七)召开大会,进行选举。原则上会员(职工)人数50人以上的部门工会,召开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不足50人的部门工会,召开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大会结束后,召开委员会议进行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选举,并进行工会委员分工。

(八)向校工会提交选举结果及委员分工情况报告,由校工会进行批复。各部门工会须同时上报部门工会、二级教代会代表名单备案。

七、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换届工作。部门工会、二级教代会换届选举是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二级党组织要加强对部门工会、二级教代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对部门工会、二级教代会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各部门工会要主动向校工会和二级党组织请示汇报换届选举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换届选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按照相应标准选好委员、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

(二)严格换届工作程序。各部门工会要按照《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规定,把握好民主推荐、民主选举及大会选举等环节。换届选举工作在2022年10月31日前完成。在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教执委员会未正式批准任职前,原工会委员会必须履行好职责,保证工会教代会工作正常开展。

(三)各部门工会、二级教代会要认真做好有关选举材料的报送,纸质材料加盖单位党委公章后报校工会组织宣传科,电子版材料发邮箱690008344@qq.com。

联系人:冉秦鸿   联系电话:68252442


附件: (下载: 2022年换届选举通知附件.doc

1.《关于召开西南大学XX单位X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请示》模板

2.《关于西南大学XX单位第X届工会委员会、教执委员会委员,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模板

3.《西南大学XX单位X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结果的报告》模板

4.《西南大学XX单位工会委员会、教执委员会名册》模版


西南大学工会委员会

2022年7月1日